生财有道

据《新京报》报道,内蒙古《商务时报》为盈利将版面外包。有人承包后,冒充记者到北京向访民行骗,称给钱就可曝光诉求,解决问题,致多人受骗,损失惨重。但由于访民与诈骗者签了协议,警方无法追责。

8月9日,北京南站附近,袁堂彩展示买来的“记者名片”以及花钱得到的“新闻稿”和收据。

8月9日,北京南站附近,袁堂彩展示买来的“记者名片”以及花钱得到的“新闻稿”和收据。(王嘉宁 摄)

8月2日下午,有人在北京南站附近向上访者散发印着“中国数字电视《关注三农》栏目”和“新闻与廉政监督网”“法制新闻部主任张德坤”的名片和一张7月2日的《商务时报》,报纸上的内容都为全国各地上访户征地、拆迁等内容的报道,“你们排队有什么用?你问问其他人,上访能起作用吗?我们是《商务时报》的记者,要找我们曝光才有用。”

记者跟随男子来到了张德坤的办公室。墙壁上挂着各种感谢锦旗,桌上摆着一摞《商务时报》。张德坤听完记者的遭遇,也说这官司能赢。他称,新闻监督曝光可以给地方政府施加压力,有利于个人问题的解决。“我们通过新闻曝光,给当地省政府发函、沟通、协调,但这不是免费的,要交钱,要5000块。”

眼见对方有些犹豫,发名片的男子指着桌上的《商务时报》说,“你放心,我们是正规报社,这里是临时办公地点,我们报社在西站,不信你去打听。”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查询,《商务时报》为内蒙古新华报业中心主管,由该中心和北方瓜类蔬菜研究所联合主办,地址位于乌兰浩特市。

但内蒙古媒体记者称,早前该报因记者证管理问题被勒令停刊。张德坤也承认“有这回事”。复刊后,该报社总部移至北京,该报内部人员称,在石家庄、太原、杭州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张德坤他们所称的北京西站马连道世纪茶贸中心的《商务时报》,正是该报在北京的分支机构之一。

《商务时报》总部办公地点,位于东城区金泰商之苑大厦。

该报总编室主任王好凤称,张德坤所称的“商务时报”,只是《商务时报》的周二版,属于版面承包,负责人叫杨娉,而总部主办的则是周六版。

王好凤证实,《商务时报》的官方网站只有一个在总部运行,像张德坤名片上所印的“新闻与廉政监督网”,都属于个人自行创办。

“版面承包一般是八个版面,业务多了你可以自己加,总共一年20万。”王好凤说,承包版面后,自组团队,自负盈亏。至于发硬广告、软文还是新闻,自己规划考虑,总部除了培训新团队员工编辑版面等业务外,还可以办理报社工作证。“记者证自从去年开始不太好办,你们可以自己做个,套个像的外皮。”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