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不自由的缘由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对近期5起报刊刊载虚假低俗内容的调查处理情况予以通报,涉及刊载低俗标题、低俗广告、失实报道、虚假新闻等行为。处罚媒体包括《聊城晚报》、《新民周刊》、《南方都市报》、《南风窗》、《黑龙江晨报》《生活报》、《惊悚e族》。

112967890

以下为官方媒体报道全文:

2013年6月28日,山东《聊城晚报》刊载题为《李天一他妈的要求高,律师不干了》的新闻报道;2013年9月,上海《新民周刊》第35期刊载题为《李某某他妈的舆论战》的封面报道。两媒体使用内容低俗的新闻标题,有失社会公德。目前,山东省、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分别对《聊城晚报》《新民周刊》下发警示通知书,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两家媒体均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并进行认真整改。

2013年8月20日,广东《南方都市报》刊载“前任张太声明”广告。经查,该广告系某化妆产品的系列商业广告,内容低俗,违反社会公德。8月底,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对该报社下发警示通知书,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南方都市报社停止刊载涉事企业所有广告及类似广告,并对有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2013年9月2日,广东《南风窗》刊发报道《村官腐败透视》,当事记者采访不够深入、未经多方核实,编辑部把关不严,致使文中关于某村官“这个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等内容失实,引起不良后果。9月,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对《南风窗》下发警示通知书,予以通报批评、责令内部整顿。南风窗杂志社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并进行认真整改。

2013年10月24日,《黑龙江晨报》《生活报》分别刊发虚假报道“老汉开房见网友遇到儿媳妇”,并被众多网站转发,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经查,此报道系黑龙江省穆棱电视台记者韦洪基编造,两家报社未深入核实和严格把关,致使此虚假低俗新闻被刊发。目前,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决定吊销韦洪基新闻记者证,并将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决定对黑龙江晨报社、生活报社及报社相关责任人作出警告并罚款的行政处罚。

山西《民间传奇故事》擅自出版的《惊悚e族》,存在偏离办刊宗旨、一号多刊等问题,刊发图片、文字含有渲染恐怖、暴力等有害信息,格调低俗。2013年10月,山西省新闻出版局给予民间传奇故事杂志社停业整顿3个月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其主办单位山西省文化艺术传媒中心认真整改,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全国报刊出版单位引以为戒,吸取教训。同时,总局重申4点要求:坚持正确出版导向,严格报刊采编流程,认真开展新闻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完善报刊违法的责任追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