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绝对服从 要么被其所灭

《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9月19日接受香港《南华早报》时表示,该社周三收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正式通知,称该社主管单位将改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而该院由文化部直接管理。


《炎黄春秋》是一本月刊杂志,经常刊登退休官员的文章,对现代史的看法与中共官方角度不同。

《炎黄春秋》是一本月刊杂志,经常刊登退休官员的文章,对现代史的看法与中共官方角度不同。

《炎黄春秋》是一本月刊杂志,经常刊登退休官员的文章,对现代史的看法与中共官方角度不同。杂志原本的主管单位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该会是一个与文化部有关联的社会团体。

该杂志拥有相对较大的编辑自由,这可能是因为杂志社许多成员都是退休高官。

杜导正说,周三收到的通知称,必须在两个月内完成变更主管单位的手续。

杜导正已年届91岁高龄。他说,当局仅下发了一份通知。一些高官告诉他,如果年底前不与当局合作,杂志社可能被关闭。但他担心如果接受变更主管单位的安排,杂志可能会失去固有的编辑自主权,所有敢言作者撰写的文章都将在现行审查制度下被删掉。

像所有国有出版物一样,《炎黄春秋》也由一个与政府有关的机构主管,负责审核其出版内容。不过,该杂志因得到许多享有名望的退休自由派官员的支持,其中包括习近平的父亲、已故中共元老习仲勋,因此仍保持着相对自由的编辑方针。

杜导正说,该杂志发行量至少为19.5万册,几乎全部都在香港、台湾和美国发行。

他说,该杂志的真正价值在于:它并不是像《求是》或《人民日报》那样的中共喉舌。自1991年创刊以来,杂志从来不需要党给予财政支持。他还表示,新收到的通知令杂志社所有员工都很不高兴。他还认为,此事并非习近平主席或李克强总理的决定。

历史学家章立凡曾在中国社科院任职。他表示,《炎黄春秋》或已成为习近平和政敌权力斗争的棋子,因为这一命令是在习近平出访南亚期间下达。

他说,《炎黄春秋》的​​​​许多资深作者和编辑从不隐瞒对习近平的偏爱,而且他们支持民主宪政等敏感话题,因此可能激怒了一些保守派。

以敢言着称的《南方都市报》前总编辑程益中说,针对《炎黄春秋》的​​​​这一事件,表明中共将利用所有手段,加大力度打击新闻自由。

来源:南华早报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