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有没有错不重要,影响负面就是错

南方都市报是中国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下称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一份综合性日报,在中国媒体中层以“敢言”而受到读者的推崇。该报总部位于广州,主要覆盖广东地区,但由于深圳的独特市场地位,同一天的报纸在深圳发行的头版内容可能与其他地区有所不同。

2月20日,南方都市报头条的两行大字标题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而深圳版头版第二条的显著位置是纪念深圳特区最早的开拓者之一、并在深圳蛇口逝世的改革开放先驱袁庚当天海葬的新闻,而图片右上角配有“魂归大海”四个大字。

这期报纸面世后,有网友发现若把前两条新闻最右侧的八个字连在一起读,会出现“媒体姓党,魂归大海”的效果,于是便发言猜测此举究竟是巧合还是编辑有意讽刺?

相关讨论在网络上不胫而走,也引发了南方报业集团管理层的重视。这一版本的电子版很快被从官网撤下,只留下广州版头版,第二条大图位置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的照片。

2月20日南方都市报广州版头版(左)和深圳版头版(右)的截图。

2月20日南方都市报广州版头版(左)和深圳版头版(右)的截图。

据 BBC 等媒体报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月23日发布的一份内部文件(南字[2016]5号)在近日流出,文件中称2月20日深圳版为“封面导向事故”,集团委员会“研究决定:任天阳同志代表南都报系党委向集团党委作出深刻检讨,对当晚值班编委、南都副总编辑王海军同志作出行政记大过处分并报省宣纪检组建议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编辑刘玉霞同志作出行政开除处分。”

南方都市报2月20日深圳地方版封面因采编人员严重缺乏政治敏感,造成版面严重错误,被个别人在网上恶意解读导致严重导向事故。虽然集团已尽快采取坚决措施,尽最大努力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但仍然干扰了工作大局,尤其是在新闻宣传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关头,这一严重导向事故影响极其恶劣,教训十分深刻。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字[2016]5号文件

自从习近平2月19日走访人民日报、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三家国家级官方媒体,并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后,中国多地政府、国务院部委、多家媒体等纷纷表态“姓党”,并表示会以习近平讲话为指导方针进行新闻工作。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也于2月22日下午召开党委会、编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的讲话精神。在此次事件中被要求作出“深刻检讨”的南方日报社社委、南方都市报总编辑任天阳,当日曾在会议上发言称,“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在报导中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有媒体业内人士分析称,南都的这次事件不可能是编辑有意为之,一方面在目前的氛围中做这样的事需要非常大的胆量,且没有什么意义;另一方面,仅从报纸头版的视觉效果看,网友的解读也过于牵强,但没有想到被网友“恶意解读”后竟让编辑丢了饭碗。

但也有分析认为,网友之所以会进行这样的联想,是因为已经习惯通过发散思维捕捉“弦外之音”来获取信息,并且在以往也有“先例”可供参考。

新京报2014年1月25日头版中曾令许多读者引发联想,有消息称相关编辑曾被调查问话。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2014年1月25日头版中,头条新闻大字标题为“习近平任中央国安委主席”,而第二条大图新闻则是“皇家庙会”活动的预演照片,图中两名“武将”单膝跪地,“皇帝”在“太监” 的引领下昂首出巡。这期版面曾令许多读者引发联想和讨论,有消息称相关编辑曾被调查问话。

2013年元旦期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持续发酵,在网络上反响强烈。新浪天津频道、网易、搜狐、第一财经等多家门户网站及媒体网站的首页上,都被发现新闻标题被排列出支持南方周末的“藏头诗”效果,暗语包括“南方周末加油”、“南方周末”、“顶南方周末”、“南周前进 一财邮(友)情支持倪(你)”、“南周挺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