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领导人”

3月13日,在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一篇报道中,作者原本打算称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但因一字之差,使之变成了“中国最后领导人”。在周日下午发布之后,这篇文章很快被纠正,但这个表面看似带有煽动性质的疏漏,被香港多家中文新闻媒体发现,并进行了报道。如今它至少还存在于一个缓存页面上。

在这个令人尴尬的失误发生之前,习近平曾于上月对几家党媒和官方新闻机构进行高调视察。当时,他告诫记者和编辑,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周日这个差错出现在一篇手记类的文章中,由记者基于自己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对经济领域事件的观察写就。这两个一年一度的大会目前正在北京举行。

文中引用了多名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的观点,他们强调,尽管现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出现了其他一些让人担心的迹象,但依然要保持信心。提到习近平的段落靠近文章结束的地方,作者引用他的话指出,需要从长远角度看待中国的经济波动。文中称习近平是中国“最后”领导人,尽管其原意是要写“最高”领导人。

负责刊发这篇文章的新华社编辑部一名员工接听了记者的电话,此人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会有人为这个失误担责。

涉及中国高层领导人的文字错误,可以导致相关记者受罚。在去年12月的一篇报道中,习近平在访问非洲时“致辞”,被不小心写成“辞职”。总部位于香港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表示,这个错误导致官方媒体中国新闻社的四名采编人员停职。

中国新闻机构进行大胆报道和评论的空间本就狭小,而在习近平治下,它们又眼见着这一空间被进一步收窄。上周,此类限制遭遇了两次不同寻常的批评。名声良好的财经媒体财新传媒,公开了它的一篇文章遭遇审查的情况。那篇被删掉的文章引用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话,此人提到,应该允许委员们就中国领导人如何改进治理方式自由发表意见。在网上发布几个小时后,财新这篇有关审查的报道也遭删除。

上周五,一封出自新华社内部、批评审查制度的公开信,在网上广泛传播。这封信被认为是由一名自称供职于该官方通讯社的男子撰写。在接受《纽约时报》电话采访时,他证实自己写了这封信,但拒绝与外国新闻机构讨论其中的内容。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纽约时报》记者。

相关阅读:

党露出了私器

长者名字完好“大”倒是断了